上班族媽媽甘苦談      

身為媽媽後,對於育兒、夫妻、媽媽心情之類的文章都會特別敏感有興趣

全職媽媽的心酸甘苦談,真的看了很多,也不得不說有些媽媽寫的真的很精闢

很多人都會說... 全職媽媽24H沒有下班時間很辛苦很煎熬

上班族媽媽可以悠閒吃早餐,中午還可以外出吃飯午睡喝下午茶......balabala

是的,沒錯!!

但是,這並不代表上班族媽媽就真的很輕鬆過很爽啊!!!!(怒吼)

 

育兒   

其實...我在飛飛4個月時有回去公司上班5個月左右......

那段時間,給我的體驗和感觸其實很多很多....

當然也必須非常感謝我的老闆給我來去自如的機會及我的家人對我的體諒與支持

也因為全職媽媽和上班族媽媽我都有親身經歷過,所以我決定要來分享一下上班族媽媽的心路歷程

(全職媽媽的部分就不再說明,想必大家都看過網路上的文章N遍了巴...)

育嬰假   

先由我自己的例子來講好惹

am8:00   起床 (小小聲請我媽媽來房間陪飛飛睡覺,因為他9:00起床喝奶)

am8:30   出門搭車(有時開車有時坐公車轉捷運)

am9:20   到公司買早餐、上班

pm12:30 午休用餐,打電話詢問一下飛飛狀況

pm1:30   繼續上班 (我沒有睡午覺的習慣)

pm6:30   沒事就會準時下班(但通常一有事忙起來常常7,8點下班甚至有時更晚)

pm8:00   到家幫飛飛穿衣服(洗澡、陪睡、餵奶飛爸負責)

pm9:30   吃晚餐(別懷疑!就是那模晚...) 洗澡、洗奶瓶烘奶瓶、做副食品、折衣服、整理玩具、繼續完成公司未完成的事、上網亂買東西、跟媽媽朋友互吐苦水

am12:00   睡覺(有時1~2點)

 

上面這樣的時間表已經是我沒有餵母奶的時候惹(飛飛的母奶喝到7個月左右,7個月之前我幾乎是6~12H擠一次奶這樣)

有看出哪裡怪怪的嗎?? 是的不用懷疑,我真的是已經很好命惹!!!

因為顧及到飛飛睡眠時間穩定的關係,那段時間我們住在娘家

所以我不用洗衣服、打掃、煮飯、整理家裡、倒垃圾...;這些疼愛我的媽媽都會幫我通通做好

(但飛飛的副食品幾乎都是我親手做的 )

但光這樣,我都覺得我快無法負荷惹!!更何況其它沒有家人幫忙的上班族媽媽們

簡單而言,全職媽媽要做的事情 上班族媽媽通通也都要做!!!!!而且是在下班回家到睡前的那珍貴壓縮的幾小時內

如果今天遇到像飛爸這樣體貼會幫忙分擔的老公就真的很感謝上蒼

但如果偏偏另一半工作忙碌常常出差甚至不體諒不幫忙或是和公婆住,婆媳、教養、保姆、加班...狗屁倒灶問題一堆的話

那真的是會欲哭無淚,心力交瘁啊!! 

這樣的時間表也意謂著:上班的時間我根本沒有陪到飛飛啊!!!!!!!!早上出門他在睡,晚上回家他準備睡

假日的時候:星期六中午回公婆家,晚上回我外婆家 ;所以我們真正可以自由的時間只有星期日

但星期日我們也常常只想待在家裡,一方面是到處都人擠人 一方面是真的想好好休息 (這還不含我跟飛爸可能要處理公司事情或辦活動的時候)

這樣的輪迴下去,最辛苦最累的除了我自己還有身旁的家人(尤其是我媽媽)

那樣子的生活品質真的是只有忙亂與疲累可以形容  

汽座       

或許會有人覺得說,上班族媽媽在公司不用顧小孩可以做自己的事很輕鬆...之類

但,哪個媽媽心裡不是惦記著自己的孩子呢

孩子生病不舒服,全職媽媽可以自己陪孩子看醫生,最了解孩子的情況

上班族媽媽呢?一方面上班忙碌一方面擔憂著孩子的情況,其實內心是真的很煎熬難過與不捨的

請假回家顧小孩?當然可以,但這並不代表工作就可以通通拋著不用做!!回家顧小孩還是得回信接電話

呼~好不容易晚上孩子睡了  沒錯!!就是媽媽熬夜加班的時候....

那如果孩子半夜不舒服睡睡醒醒的話,那就真的是只能早上一杯濃縮咖啡繼續上班開會惹

 

親子館  

親子餐廳  

全職媽媽可以自己陪孩子長大,陪著孩子到處玩樂、上親子課程,經歷成長的每個階段

因為孩子在長大真的很快,每天都有不一樣的新花招與反應

my gym  

但對上班族媽媽而言,這些真的都只能用 "羨慕" 二字形容

因為 親子館、親子餐廳、親子課程、公園、百貨公司.......這些都是假日生意興隆;難預約又人擠人的地方

 學步  

以我自己而言,那5個月回去工作的期間

飛飛學會翻身、爬行、自己拿奶瓶喝奶、叫爸爸媽媽、吃副食品、揮手掰掰、親臉頰、撒嬌....等等,或許這些都是一些很微乎其微的小事

但對媽媽而言,那真的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與欣慰

然而這段期間,也發現一件讓我有點難過自責的事情......就是飛飛那段期間比較黏爸爸和阿嬤甚至阿姨

為什麼?因為我不是主要照顧者....因為飛飛清醒的時候遇到我真的很少很少... 

每每想起來我都還是會很難過內疚(但現在已經沒有這個問題了)

育嬰假 

雖然我已經盡可能親自調理飛飛的副食品、調整並訂定固定作息模式讓飛飛嬤好照顧

但畢竟飛飛是個男孩跟女孩還是會有所不同,就連飛嬤以前一次帶我跟我妹都不禁說出:帶男生和帶女生真的不一樣

而且飛嬤其實已經是可以完全照我給她的要求和習慣來照顧飛飛了,而不是傳統老人家堅持隨便養隨便帶那種心態

可是她最後也是真的受不了,畢竟媽媽顧小孩都嫌累了更何況老人家....

再加上....上班的那段期間我的情緒管理非常不好(雖然我本身脾氣就不好),常常很容易就失控跟飛嬤吵架或者遷怒飛爸

搞的大家都因為我,生活失去了平衡與和諧

 

於是....我跟飛爸討論後,最後還是決定讓我先休息回家自己顧飛飛,重拾全職媽媽的生活

因為我一個人的選擇而影響到家人的生活甚至健康真的也不是很恰當...畢竟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錢再賺就有,想做的事情等孩子長大了那些都可以再實行。

但孩子成長錯過了,一定會後悔!!

我們還是相信小朋友在3歲前父母的陪伴是很重要的!!  畢竟人生本就是有捨才有得。

 陪伴

重拾全職媽媽的生活後

我很珍惜每個與飛飛相處的時光

陪著他玩、陪著他亂唱歌跳舞、跟他一起吃飯、陪著他滾一起把家裡弄亂、看著他從爬到學站學走路

帶著他去外面上親子課程、親子餐廳玩樂、推著他逛街曬太陽看看外面的事物.....好多好多不勝玫舉

這些都是屬於我和飛飛的共同回憶,就算他還小長大或許根本沒有印象

但我一定都會深刻的記在腦海裡不會忘記 因為這些都將成為我最珍貴的回憶

而且當陪著飛飛一起做了愈多事、去了愈多地方之後;就會更加覺得當初決定回到家庭是正確的

大樹先生  

樂童樂   

親子課程:假日課程有限,而且很難搶的到名額

親子餐廳、親子館:假日擠爆,難預約又超多人

公園、百貨公司:人擠人停車位不好找,又要擔心小孩會不會走丟會不見

以上這些,我通通都可以在平日的時候自己帶飛飛去體驗玩樂

而且時間都可以自己調配選擇,非常彈性

雖然帶小孩出門比在家陪小孩玩還要累很多很多,要準備的東西也不少

但只要看到他們開心快樂的笑,一切真的也都值得!!!!

樂幼屋  

當然大部分的時間,飛飛嬤還是會形影不離來幫忙

但我也曾經自己一個人照顧飛飛整整半個月

或許是飛飛天生個性就比較穩定好帶和規律作息

所以我還是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小小喘息一下(看個韓劇30min我就滿足 噗)

飛飛爸也會準時下班回家幫忙分擔,甚至給我零用錢(大心)

而其實說坦白話,極軟柿子阿嬤不在  相比之下飛飛也比較不會任性胡鬧

 

留職停薪   

整體而言只能說...

能夠在家全職照顧孩子的媽媽們,真的是最最幸福的!!

當然也不是說上班族媽媽就不愛孩子只顧賺錢這樣,畢竟很多家庭還是會有經濟、環境....等等壓力不得不的考量

但是,只要去問問每個上班族媽媽  

十個一定會有九個說:如果可以在家帶孩子陪孩子成長,誰要出來上班討苦吃

父母    

因為父母的陪伴  真的是再多的玩具、書籍教材及照顧者都無法取代的角色

沒有人會希望媽媽的角色每天只有陪睡、接送,那是真的萬萬不得已的選擇才會這樣

每每跟孩子揮手說掰掰後轉身其實真的都眼眶泛淚很想哭!!(當然也是有鬆一口氣的時候拉 噗)

每個父母都還是會想要給孩子更好更棒的生活環境與品質  就看彼此之間如何衡量惹..............

 公托    

畢竟政府就算設再多的公共托育空間和補助也是有限,真正影響的還是企業本身

台灣的企業在準時下班、請育嬰假體貼婦女這方面大多其實並不是很完善

這也是很多媽媽遲遲不敢請育嬰假的原因,因為育嬰假結束並不代表公司就有職缺給妳補

只能說...全天下的媽媽都很偉大,她們背後犧牲奉獻的 是多麼的努力與辛苦。

學爬   

 

此篇文章並不是在評論全職媽媽和上班族媽媽的好或壞,二者之間其實各有利弊

相信每個媽媽所做的選擇都是對自己和家庭最好的方式

 

很多事情   立場不同、角色不同 ; 所看到的視野、體驗與感受自然也就會不一樣

以上只是針對我所經歷的提出分享與看法

如果有不妥的地方也請歡迎提出指正 

 

 

300x300.jpg   (圖片來源:KKBOX)

最後, 分享給大家 我最近很喜愛的一首歌

You Are My Sunshine  

是一位我很喜歡的明星媽咪Melody和她女兒一起唱的歌曲

歌曲裡充滿了一個媽媽對兒女的愛和親子之間的幸福甜蜜

對每個媽媽而言 孩子的健康快樂才是最簡單重要的幸福牙

 

 

飛澄勿擾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